2017-01-16

藍天之國 / Azure country

上週五在職業年會報告了去年八月底去烏蘭巴托參加亞太年會的過程與心得,終於整理了一下照片,稍微挑些蒙古風光呈現給同業們。

蒙古之旅給我最深刻的體驗是一段六天脫離網路與電力的戈壁之旅。脫離網路世界對我來說還好,但是電力不足卻讓我略微焦慮。每天都在電力耗盡無法好好紀錄旅程的擔心中度過。直到我想通旅遊就是自己好好享受當下,以及沒有人在意紀錄有沒有全這件事,才重新開始寄情曠野。不過未來旅行如果要克服電力問題,可能要出動底片機了吧。

回到這張圖片,是位在烏蘭巴托東方約四十公里處的成吉思汗騎馬鋼雕。是目前金氏世界紀錄最大的騎馬像,落成於2008年。在烏蘭巴托的市區觀光完畢後,還有些時間的觀光客就會被推薦來這兒半日遊。雕像底層是個博物館,解說員跟我們介紹成吉思汗在此處發現一條金鞭,承受天命,所以選址於此。另外雕像面對著他的出生地,所以朝東。我們在早上造訪,得到了順光,映著藍天,「偉人」顯得格外巨大。

成吉思汗與現代蒙古國沒有直接關係,但是被認作民族英雄而崇拜,這和前年在烏茲別克看到的十四世紀帝國英雄「帖木兒」被視為民族英雄有異曲同工之妙。民族英雄與國族認同建構有相當的關係,可在臺灣民主社會,要找到一個對各民族平等、不帶殺伐之罪的人好像有點難,思想家之類的偉人又不為人所熟悉。有時候羨慕這種相對單純的「小國寡民」,但反思自身這種民族英雄的「沒有共識」,也是一種值得驕傲的多元文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