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宏偉雄勝,廊香教堂 /
Chapelle Notre-Dame-du-Haut de Ronchamp

廊香教堂‧柯比意,1954
朋友在亞洲大學拍得一張天井天光,讓我想起了去年六月第三次在法國單車之旅造訪的廊香教堂

廊香是法文地名Ronchamp美化的翻譯,Google地圖上顯示為龍尚,我自己覺得念起來翻作宏雄,既貼原音又夠大氣。廊香教堂早先曾申請過世界文化遺產,但是規模過於單薄,所以並未通過。2016年法國包裹了和其他六國各地17處同一建築師科比意的作品,終於在七月份通過委員會的審查,列名世界文化遺產。對於造訪了後來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勝,我個人還頗自豪這點選景點的眼光,也不枉我騎單車翻山,還有在廊香小鎮多住一晚的安排。

教堂本身外型就夠特殊的,裡面更是光影的舞臺。南面的主牆有些小塊彩繪玻璃的窗戶和屋簷縫隙,在太陽南偏的時機,陽光斜斜照進來,在教堂內部的白牆投影出一片一片的彩色光暈,小窗孔的斜射光在灰塵中散射,籠罩了排列整齊的信徒用長條椅,讓人慕道之情油然而生。

此外,教堂幾個角落有小禮拜堂,挑高一路往屋頂穿出去。拜訪的當天時陰時雨天氣不太好,但天光依舊輕輕地、柔柔地撒下,小祭桌和十字架則在中間沉靜。彷彿在這裡禱告,心意可以上達天聽,必得上帝允諾垂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