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3

時光游移 / Time and light

上週在合歡山頂看完夕陽與暮光後,在早早睡覺賭隔日日出和已有的星空間,選了觀星。在大自然環繞的情境下,很容易往內心觀照自己。一個人在冷冽的空氣、清朗的夜空下,對時間與空間有了另一種體悟。


星空拍攝在蒙古旅行試過一次,這次電力較充足,決定來嘗試攝星軌。立好腳架調好角度,再查一下網頁設定好相機,就躲到停車場邊的屋子與山壁間躲風,放相機獨自站在停車場邊拍。

一開始的等待在滑平板中快速度過,但低溫使得平板也很快地就陷入低電量狀態自動關機了。於是我開始星空辨識,呈現W排列的仙后座在山巔左,運用連線找到北極星後,再往山巔右側找到北斗七星。在天頂的是很容易的獵戶座,冬季大橢圓也依序連出來了,但這也不消十分鐘。想著白晝的流逝還可以看著影子逐漸變短或拉長,夜間的時光流逝就只能看著天上的點點星光逐漸轉動了。想著這一個多小時的星光,轉出15到20度的距離,不知道效果到底如何。一個多小時分別被凝結進百來張的相片,然後再疊成一張。而這些星光又來自遠方的恆星們好幾年到好幾百年前發射出來,然而這之間的時光轉換游移,讓我不覺時間的消逝,反而讓我感歎空間之大,人類之渺小。

照片疊出來了,扣掉一些腳架抖到,來往車輛大燈閃過的片段,星軌斷斷續續的,而且沒想到有這麼多的飛機來來往往。不過初嘗試效果還不錯,貼出來做個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